網頁

2010/12/15

991212菁寮-林子內

參訪菁寮社區,給我的感想是當要做社區營造時,需有不計報酬、不怕辛勞的心態,才能吸引在地子孫回鄉的念頭,去打造一個吸引觀光客來訪的地方,否則單靠老一輩人做活廣告,尤其是那些店的老闆都是老一輩的人,看不到年輕輩想要傳承父輩的手藝,多年以後,當老人逐漸凋零,那好不容易打造出來的觀光景點,是否將因此落寞了,還有當共同利益發展成個人利益時,社區和諧氣氛破壞了,是否失去了社區營造的意義。
再次造訪心靈的故鄉-林子內社區,心靈還是有種平靜的感覺,在此看不到商業氣息,有的只是祥和與笑容,社區添加更多的改變-壁畫增多了、農民不經意丟棄的香蕉造成環境的髒亂、柳丁長得漂亮了(之前來時,看到的柳丁樹上長滿黑黑小小的柳丁,地上掉了一大堆沒人敢撿),還看到阿桑在溪邊洗衣,熱情與我們打招呼的景象。但聽到瑞銀姐談到土地的糾紛,覺得有點可惜,為何在如此祥和之地,人心險惡貪婪之事還是會發生,只能代他們向上帝禱告,祈求上帝保守看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