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/11/23

女性自主

在生命故事課程中,探討從自身上一代、上上一代女性中,觀察有何變化?同學一一發言後,抽籤決定組別,很意外的,我們這一組同學每人對長輩最深刻之印象不盡相同,
如:阿嬤在裹小腳;阿嬤在趕豬;阿嬤在插秧;媽媽在包水餃;媽媽在寫書法;媽媽去爬山,諸如此類的。老師要我們將這些印象,串成一篇故事並且上台表演。有同學提出從前女人裹小腳是不用做家事的,家事由僕人代勞,因此趕豬、插秧的工作,不能由裹小腳的阿嬤來演,經過眾人討論後,我們呈現出───一大清早阿嬤起床後忙著裹小腳、梳理頭髮,媳婦們忙著趕豬、到田裡插秧,中午時分準備包水餃當午餐,到下午空暇之餘練練書法,到假日時與好友相約去爬山,紓解身心。結束後老師發表感言,從表演中可看出從古時候婦人裹小腳到解放小腳;從辛勤農作到自我學習;從封閉到走出家庭,在在顯示女性自我意識抬頭,現代女性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也勇於去追求夢想,可喜可賀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但我以為裹小腳是社會的壓力,操持家務也是社會的壓力,兩者在古代女性中必須並行不悖(這也是社會的壓力),除非,妳老爸是郭台銘、王永慶之流,不是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