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/11/30

記錄分享

那天聽了鄭道聰老師的記錄分享,對於記錄片中那些耆老們的記憶,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,尤其是那些老照片上人物的人名。但我覺得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做記錄,若是没有人脈,那是萬事起頭難。N年前的事了。有人說:「當你常記得以前的事,眼前的事卻想不起來時,那你就是老了。」現在的我,不禁為未來擔憂,目前的記憶力已在退化,等到我老時,兒孫問起過往的歷史,我還想得起來嗎?
以我一介名不經傳的一個人,如何去應用關係,去認識地方長官、代表,那更是難上加難。自從年過四十以後,記憶力減退,好多事過目即忘,更遑論
剛好生命故事課程中,老師讓我們尋找從已知的上一代或更早之前的過往遷徙的軌跡。手邊正好有阿公的戶籍謄本,才發現娘家的戶籍遷徙過好幾次,而不是我印象中我的出生地,只好向母親探詢。一開始,母親像不願回想過往不愉快的記憶,推說不記得了,調查那麼多做什麼?經我再三詢問,是為了作業,母親才訴說一些隻字片語。在以前,因父親早逝,從我有記憶以來,從未想問母親父親是怎樣的人?而家裡的兄姐亦不會主動提起,漸長之後,才從聊天的過程中聽到一些未知的過往,了解那一塊回憶不甚愉快,更奠定我不能向母親挖掘痛苦的記憶,加深母親的難過。
猶記得上學期獵人學校,探訪住在永久屋的那瑪夏鄉的災民,每每問到較敏感之話題,總是一言以蔽之,也深怕再次揭開欲癒之瘡疤,而不敢肆無忌憚地問下去,只能點到為止,反而遇到的孩童,卻能毫無保留地暢所欲言,也許是小孩比較没心機吧。也許是自己没有經驗,不懂引導,未來想走這條路,還有待更多的學習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