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/12/28

991226生命故事劇場-流移她鄉

12/23劇本在倉促中完稿
12/25別人在過歡樂聖誔節,一群人為了女性的生命故事在劇場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彩排。
12/26早上將六段生命故事從頭演練一遍,結果慘不忍賭,有人漏台詞、有人搞不清何時該他上台、有人搞錯場次說錯台詞有人......,諸多狀況層出不窮,突然感覺壓力好大,莫名的緊張感油然而生。一直排練到下午一點二十分,才得以休息吃午餐,二點要開演,一點四十五分要進場準備,火速跑到麵店請老闆煮快一點,囫圇吞棗地在十分鐘內解決熱滾滾的湯麵,再火速趕回文學館展演場。
在後台準備時,觀眾一一進場,還不少,連社大校長也來了,眼尾突掃到觀眾席上有熟識的臉孔,感謝有妳們的支持,好感動喔,但也不禁開始緊張,深怕上場時突然腦筋一片空白,舌頭打結。



隨著節目開始,老師放著從開始上課到目前的power-point,看著一幕幕的影片,勾起當初上課的情景,美好的回憶歷歷在目。










接著隨著一聲「女人喔,作食囉」,開始了一連串女性的「勞動之舞」,從插秧、趕豬、撐竹筏、補魚、洗衣、縫紉、送貨、煮飯到休閒-看書、刺繡、寫書法,在在呈現出從年老一代女性的勞動力,到近代女性意識抬頭,尋求自我能力的提升。



第二段「回.家」,敍述著母親因婚姻不順帶著女兒回到娘家,外婆家由外婆一人掌權,外公任由外婆興風作浪、挑撥是非,外婆想得到家裡每個人的愛卻不得,最後兒女一一離開外婆,連過年也不回去,直到外婆過世,一家人再次回家與外公團圓。最可憐的人最需要愛,想要被愛就要活的可愛。


第三段「誰知父母心」,敍述著身為女人,嫁做人婦,生養一群兒女又忙於農事。待兒女成家立業,想著總算可鬆一口氣,不料兒女所生的孩子又帶回給母親帶,母親再次淪陷養孫子的深淵。

第四段「紅棗人生」,敍述阿公兩個老婆的故事,大、小老婆同時生下一個小孩,後因大老婆病故,小老婆紅棗因私心,不餵養大老婆的小孩,導致小孩活活餓死,小老婆一生背負著謀殺小孩的心裡壓力。

第五段「孤影」,敍述身為家中眾多女兒之一,從小母親背負著傳宗接待的壓力,把她視為男生來養,長久以來,莫名的壓力加諸在她身上,渴望呼吸新鮮的空氣,終於掙脫困境,獨自一人生活。

第六段「遷徙版圖」,係由全體學員依據自身及父母、上上代的遷徙路線,從最早開始以文學館為中心點,一一點出女性在主動或被動下遷徙的路線,遠至加拿大,近到台南市區流轉。



此六段生命故事,在在呈現出同學們真實生活的情節,也佩服同學們能夠真實地、勇敢地剖析自己不為人知的過往,情節緊湊,一一呈現,偶有突搥時,觀眾報以笑聲。不禁對這個班的學員刮目相看,短短的排練時間,每個人發揮潛能,將編劇、導演、演員、服裝、音效、道具等角色,發揮到極致。戲演完了,緊繃了四天的神經,整個人像洩了氣的氣球,整個人輕鬆起來,趕緊跑去觀眾席與不畏風寒前來捧場的友人相擁,謝謝妳們的到來,感動ㄋㄟ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讚讚讚!我個人最喜歡第六段的遷徙版圖,內容最真實,而且你們表現的手法也令我耳目一新,雖然簡單,卻能帶著美感與幽默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