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/12/13

12/11說故事

之前在圖書館參加研習課程,12/11回饋給圖書館,至圖書館講故事給小朋友聽。生平頭一遭,我挑了一本「我的藍氣球」的繪本當我的故事題材,從上禮拜一打草稿開始,一有空便一直在家模擬,頻頻吃螺絲,愈講愈不順,家人出了一些主意,比如說: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來講故事,或者,要與小朋友互動啊,要有表情啊,要有手勢啊....。這些我都知道,問題是臨場會是什麼狀況,我根本無法想像。

12/11當天,我刻意提早到場,觀察館內的小朋友皆屬中低年級的年齡層,當天館內安排二位說故事伙伴,另一位伙伴提供我一些經驗,也安慰我不要緊張,她第一次講故事只講五分鐘就下台了,所以發生任何事都不要太在意,一回生兩回熟嚒。她很好心問我要先講還是後講,因為後講的人要cover先講的人講不足的時間,那我當然決定先講囉。
故事發生在阿傑慶生會的隔天......

阿傑的小狗吉普撿到藍氣球,叨去給阿傑看


 藍氣球愈吹愈大,大到塞滿整個屋子


藍氣球帶著阿傑和吉普飛上外太空,遇到頭上長著兩隻角的小精靈

當故事講完時,瞄到時鐘才過十幾分鐘,離三十分還有一些時間,臨機一動,把帶來的小氣球發給小朋友,一起玩吹氣球的遊戲。不料,那些小氣球太緊繃了,使盡吃奶的力氣也吹不起來,連我也費了一番功夫,感覺整個臉都漲紅,血管快爆了,總算讓我吹起一顆小氣球,而小朋友卻無人吹得起來。
使盡吃奶力氣,我吹,我吹,我吹吹吹


總算讓我把氣球吹起來了

幸好我還帶了二、三個大氣球,再發給小朋友吹,其中一位約三歲的小女生,竟然可以吹起來,只是不懂技巧罷了,嘴巴放開氣球就消氣了,我就一面幫她捏緊氣球,一面叫她吹氣,全場一起幫她加油,帶動整場氣氛,哇!好厲害喔,小妹妹把大氣球吹起來了,此時我看時間差不多快到了,就結束故事,完成第一場講故事的體驗。
結束後開檢討會,故事團團長告訴我,第一場能夠講得通順而且還不會緊張已經不錯了,另一伙伴也告訴我她聽了有產生共鳴。不管她們是在安慰或者鼓勵我,畢竟只是第一場,未來還有七場或者更多場,等著我去挑戰呢!

2 則留言:

  1. 在這活動中,我想…那顆大氣球及大家的加油聲,對於吹氣球的小女孩,是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經驗!對於妳應該也是難忘的第一次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故事是個很棒的媒介,容易打動人心,第一次的經驗都是寶貴的,對自己要有信心,我相信你一定會越練越好的,加油喔!

    回覆刪除